close

  □ARMANI本報記者丁國鋒本報通訊員蘇玉新
  “對職務犯罪等重要案犯提請減刑、假釋,必須先報送省監獄管理局審核,同意後監獄方可呈報法院審理。”這是江蘇省監獄管理局近日出台的《江蘇監獄嚴格公正文明廉潔執法十項規定》內容之一。十項規定中對社會公眾關註的職務犯罪服刑人員的減刑假釋、勞動工種安排室內設計、計分考核分上限的設定等事關刑罰執行熱點問題,都更為硬性地強調與重申。
  “這意味著今後對職務犯罪等重大敏感案件服刑人員的減刑、假釋將從程序上變得更加支票借款嚴格。既給他們以希望,體現公平,又向他們傳遞壓力,體現嚴格,人人平等、一視同仁,不搞特殊,不搞例外。”江蘇省監獄管理局刑罰執行處負責人向《法制日報》記者介紹制定規定的初衷。
  減刑假釋須經“七榜機車借款公示”
  在江蘇省鹽城監獄,一份2013年9月23日鹽城中院服刑人員減刑、假釋公示上,記者看到了一個名叫司陽(化名)的服刑人員名字。“這就說明監設計裝潢獄為司陽這批服刑人員提請辦理的減刑假釋建議,已經進入法院審理裁定階段。”鹽城監獄刑罰執行科負責人朱國兵介紹說,10月20日這天,司陽等人依法提前獲釋。
  “獲得一次法律獎勵,我的名字至少得7次出現在監獄的公示欄里。”司陽對記者所說的“7次”就是監獄實行的減刑、假釋“公示”制度,它被形象地稱為“七榜公示”。
  據瞭解,按照規定“七榜公示”包括:監區入圍名單公示、監區研究結果公示、刑罰執行科審查結果公示、監獄評審委員會評審結果公示、監獄長辦公會研究結果公示、法院立案情況公示、法院裁定結果公示。
  “從監區啟動減刑假釋程序到法院裁定生效共兩個多月的時間里,如果在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或者有什麼違規違紀,都有可能在其中一個環節不被通過。整個辦案過程中主動邀請了檢察機關監督,事前通報具體名單和基本情況,事中邀請列席評審委員會評審會議,事後通報最終提請減刑、假釋建議。”朱國兵說。
  記者瞭解到,江蘇各監獄還通過獄內公示欄、監獄網站等多種渠道,將執法條件、程序、評議、結果完全公開。提請減刑假釋主要根據罪犯現實表現,這讓每個服刑人員心裡都“扳著指頭算”刑期。
  強化執法過程中證據保全
  記者在浦口監獄監區內新設立的辦公區域——證據保全中心看到,整齊的檔案柜上擺放著108份特別的案卷材料,而在這個證據保全中心的計算機應用系統裡面,監獄里的每一名服刑人員還有一份電子檔案,記錄著服刑人員每一個階段的現實改造表現情況。
  抽取其中一名叫岳平(化名)的服刑人員打架鬥毆案卷材料,就看到岳平在2011年7月與同犯周某發生口角,衝上前就對周某進行毆打,導致周某鼻骨骨折(經鑒定未構成傷害),岳平因此受到記過處理。
  然而,岳平此後就懷恨在心。為發泄心中的不滿,他多次無中生有、捏造歪曲事實,通過監獄長信箱寫匿名信醜化監區民警日常的執法和管理工作,監獄紀委、職能科室經過多次調查瞭解,證實信件內容與事實不符。
  記者瞭解到,浦口監獄還依靠技術手段強化證據搜集保全,各監區值勤長的執勤裝備中,都配有一臺單警執法記錄儀。“民警執勤期間所拍攝的內容都將作為執法證據被收集起來,特別是處理服刑人員違規違紀等突發事件等情形時,記錄儀能捕捉到現場最真實的場景,這是最有力的證據。”浦口監獄獄內偵查支隊副支隊長劉宇昊說。
  公開審理曬每個執法細節
  秦永(化名)原為某省級機關幹部,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本季度監獄對其呈報了減刑、假釋建議,並於10月18日經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在監獄開庭審理,被依法減刑1年1個月。
  “目前已全部做到,對原擔任處級以上幹部的服刑人員減刑、假釋案件,法院一律開庭審理。”浦口監獄刑罰執行科負責人李俅國說。
  “開庭期間,法官主要審查了我的認罪服法、遵規守紀、勞動改造、生活學習、文明禮貌等方面的情況,問得很細。”秦永說。
  “法官審查的重點也是我們監獄執法的重點,特別是被提請減刑、假釋服刑人員的勞動崗位、計分考核、行政獎勵等現實改造表現情況。必須要有充分證據證明其在服刑期間確有悔改表現,這些證據便是平時計考分數和行政獎勵情況等。”李俅國說。
  記者瞭解到,江蘇監獄對罪犯實行的計分考核辦法規定,服刑人員獎勵分為12個等級,級差1分,每月人均獎勵分為6分,每60分可以申報一個監獄表揚,對獲取1個以上監獄表揚的服刑人員,監獄可以以此為依據為他們提請6個月以下的法律獎勵。
  江蘇省司法廳副廳長、省監獄管理局局長薑金兵認為,嚴格執法、廉潔公正,始終離不開管理機制創新。只有用科學、嚴謹的制度機制約束,才能體現公平公正,在服刑人員中樹立法律威嚴。
  本報南京11月4日電
  (原標題:“七榜公示”讓服刑人員扳著指頭算刑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h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