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晚報訊 (記者 仇惠棟)地方立法如何聽景觀設計取民意,遇到各方爭執不下時,應舉行公開的立法聽證會……南京市人大常委會日前出台一系列文件,就開門立法作出詳細規定。
  《南京市人大常委會民主立法工作規定》指出,地方立法應當通過公開征求立法意見,召開座談會、論證會、聽證會,開展問卷調查、專題調研視察等多種形式,聽取公民、法人和其固態硬碟他組織的意見和建議。
  具體而言:五年立法規劃、年度立法規劃、立法項目庫、法規草案及其說明、審查或者審議意見、審議結果報告等立法信息應當公開,有關委員會在上述內容確定或者常委會會議結束後3個工作日內進行公佈。提請市人大常委褐藻醣膠會審議的法規草案,應該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應當公佈聯繫方式、傳真、電子郵箱和通訊地址,公開征求意見的時間不少於10天。
  如果立法條款出現各方爭執不下的情況怎麼辦?這一規定要求,對於法規草案中專業性技術性比較強,意見分歧比較大的問題,應當召開專家論證會進行論證。在三種情況下,南京市人大常委會應在法規草案二審前舉行立法聽證會。這三種情況為:1、涉及本市經濟和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的;2、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或者公共利益有重大影響,社會普遍關註的;3、有關方面對規範內容意見分歧比較大的。  (室內裝潢原標題:立法爭執不下 應開門辦聽證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h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