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在以“新形勢新動力”為主題,由唯眾傳媒、東南衛視和飛馬旅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中國商業領袖論壇暨傾城之夢頒獎盛典”上,德意志銀行亞太區投資銀行執行主席蔡洪平表示,瞭望未來兩三年,看到三個字,叫做“混合型”——中國經濟真正第二季的改革將以混合型為方向。
  蔡洪平表示,首先是混合型經濟模型,社會經濟改革開放走向市場化;其次是混合型企業制度。
  目前國民消費領域里九成是民營企業,而國有企業相當一部分是負責生產資料的生產,包括能源、航空、航天、電力、礦產、有色金屬等。“長遠來說,我認為國家控股比例還是需要的。但我不認為國企可以做好服務業,服務業真的是靠市場經濟做的。”蔡洪平以國內航空服務不佳為例,服務業是要像機器人一樣跪下來幹活的,“如果一個國企沒有跪下來的本領和本能,它怎麼可以做好服務業。我希望以後國企服務業,包括電信也一樣,怎麼好怎麼做。”
  蔡洪平認為,未來很多民營資本、社會資本都能夠進到和諧改革裡面來,這個時候才能真正出現CEO和CFO。“我認為真正進入到混合型經濟以後,給股東、給管理層激勵機制,這個時候CFO、CEO再放到中國,真正中國優秀的經濟人士才能帶著巨大資產往前走。”蔡洪平說。
  第三大混合則是網上和網下。“曾經有一個討論,說中國企業只有創業沒有創新,我不同意。中國現在很多醫葯行業也在創新,原材料也在創新。比如騰訊微信,可能以後要覆蓋全人類,美國西部的人很多人都在玩微信。”蔡洪平表示,我們的阿裡巴巴、天貓天天都在創新,中國人的創造力不亞於美國人,在未來的IT 時代,中國將超越美國。
  但蔡洪平強調:不要糾結我們到底是上網還是下網?網上網下一定要混合。
  (記者 崔燁)  (原標題:經濟第二季改革關鍵詞是“混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h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