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很多事都激起劇烈的輿論衝突。比如如何評價公務員的收入,HI-Q褐藻糖膠輿論爭執不休,央視曝光東莞色情業,惹出大量吐槽。有人感嘆,中國社會已經嚴重分裂,達成一點共識真難。
  首先,我們或許應面對現實,放棄在任何問題上追求絕對共識的想法。中當鋪國社會多元化已是鐵的事實,意見表達渠道多而公開,如今無論有什麼事,什麼決定,一定會有同主流意見相反的聲音出現在輿論場上,而且越像是涉及“大是大非”,一些吐槽有可能越激烈。對這種現象,這個國家應逐步適應。
  中國需要追求盡可能大的相對共識,為做到這一點,不能把力氣都用在減少或壓制吐槽上,而要致力於擴大真實的主流聲音,使ssd固態硬碟優缺點其成為營造社會共識的軸心。這種情況下,非主流聲音既能聽得見,又不至於形成嚴重的破壞性,主流和非主流會逐漸形成有益社會整體進步的互動關係。
  最難的西裝外套是營造主流輿論力量。首先什麼是主流輿論,就是個問題。在當下中國特殊的情況下,主流輿論大概不能僅僅用渠道來劃分。比如官方媒體就是主流輿論,互聯網就是非主流輿論,如果這樣看問題未免過於簡單。
  主流輿論應當是中國社會對待重大問題的真實態度。傳統媒體常常同這種態度相對比較近,互聯網受婚禮顧問課程民粹主義影響較重,但也不能認為它同這種態度就是對立的。如果傳統媒體在某個事件上更多反映了某個具體官方部門的立場,而該立場又同大多數公眾的真實態度有一定距離,這時非主流聲音就會“乘虛而入”,後者即使很極端,也可能局部占據上風。
  在中國輿論場上,很多人和力量都被標簽化了,這些標簽的背後,都不同程度上有一些利益關係。在中國目前主流社會的分野不是很清晰的時候,輿論場上“邊緣的”、“對抗性的”的力量未必就是固化的。
  形成主流輿論需要動員最大多數的媒體力量參與,不一定總由官方核心媒體發起。有時“總鬧彆扭的”輿論力量同樣能夠發揮建設性作用。官方核心媒體的覆蓋面大,但在多元化時代,價值觀的說服很難以壟斷方式完成,需要各媒體力量一起做。
  由於中國改革開放不斷取得巨大成就,但各種問題又的確層出不窮,社會存在大量意見,沒有一家媒體能夠做到每一次報道都“踩準社會的真實態度”。此外,客觀而言,中國所有媒體都因種種原因,或多或少有“立場先行”的情況。
  必須指出,中國這幾年的成就是主要的,問題是前進中的,這是中國最大的事實。公眾針對具體問題的意見和情緒,都不構成對這一超級事實的否定。官方應儘力幫助媒體接近每件事的真相,表達社會的真實態度,這些具體公共輿論的相加和反覆積累,最終就是中國主流輿論的脈絡。
  可以看出,塑造主流輿論是需要政府具體部門配合的,這不是宣傳主管部門或者官方媒體自身就能做到的。如果政府官員和部門都希望官方媒體總幫他們“說好話”,就會害這些媒體,使它們縱然有主流輿論的覆蓋力,卻無法在一些關鍵時刻充分發揮主流輿論的作用。
  主流社會的團結和強大,是中國戰勝民族復興路上各種挑戰的核心保障。而主流輿論在重大時刻和主要問題上堅定而清晰,將推動主流社會的自我辨識,樹立它的信心。中國前方路漫漫,主流社會的角色至關重要。切不可讓多元化干擾了它,中國主流社會的發展必須實現對中國社會多元化的主導和超越。▲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h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