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黃軼涵 發自阿克蘇
  初夏的新疆阿克蘇,早上9點的天還沒有完全亮透。絲絲細沙夾裹著陣陣涼意,在空氣中飛舞盤旋。
  位於阿克蘇的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四周的路燈都還亮著,幾個披著長袖外套的早行人,陸陸續續地走出指揮部大門,搭上了最早的一趟班車。
  他們所奔赴的目的地,各不相同,卻又都相同——阿克蘇各家醫院,他們都是來自浙江的援疆醫生。
  今年3月,來自浙江的72位援疆醫生,背起行囊,西出陽關,踏進天山以南的廣袤土地,書寫出一個個大愛援疆的感人故事。
  援疆三個月了,這些救死扶傷的恩情,已經深深浸入天山以南各族群眾的心裡,成為人們口口相傳的佳話。讓原本相距遙遠的新疆與浙江,因為他們的無私付出,而唇齒相依。
  眼睛也會笑的金院長:
  要為婦保醫院帶出醫療人才
  金美媛笑起來,眼睛也會彎成橋,浙江省立同德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即便到了阿克蘇地區婦幼保健醫院當副院長,也毫無違和感。尤其是在她做了阿克蘇地區首台宮腔鏡下輸卵管插管通液手術之後,醫院很多同行,都成了她的“粉絲”。
  今年3月5日,金美媛走馬上任。她發現醫院硬件條件不錯,基本設備都有,只是很少有醫生會用。儀器成了擺設,原本可以微創解決的病患,卻要遭受創面相對大,恢復時間長的痛苦。
  拭去設備上的積塵,金美媛把儀器都用了起來。病人李女士就是受益者之一。
  因為子宮肌瘤,李女士要切除整個子宮。金美媛藝高人膽大,決定施行腹腔鏡下肌瘤剔除術,避免了動大刀,微創保留了患者的子宮。
  “我不光是來當醫生的,更要當好老師。”金美媛說話,總是笑眯眯的,帶的四個女徒弟,就像她的小姐妹。
  援疆三個多月,30多台手術。每一次,她都要額外備課,把20年一線臨床經驗傳授給徒弟,手把手地教她們操作。一場幾個小時的手術下來,不光站得雙腿發軟,還要邊做邊講,精神高度集中,渾身冒虛汗。
  現在,醫院同事搶著“拍馬屁”,排隊請金美媛到家裡吃飯,想拜她為師。 “醫生援疆,不光要治病救人,更要帶出接班人。”金美媛說,為醫院帶出醫療人才,援疆就援到點子上了。
  晚上不敢熟睡的周媽媽:
  要讓每對母子都平安
  每天晚上睡覺前,周凌雲都會把手機放在枕頭邊,還要把鈴聲調到最響,也不換睡衣,鞋子就擺在床邊。萬一接到醫院電話,她就能在最短時間里趕過去。
  今年37歲的周凌雲,是麗水縉雲縣第二人民醫院的婦產科醫生。現在,她是阿克蘇新和縣人民醫院婦產科醫生。
  3月3日進疆至今,周凌雲做了77台剖腹產手術,工作量跟在縉雲差不多,但其中有57個寶寶,是後半夜出生的。也就是說,援疆三個多月來,有57個夜晚她都沒有好好睡覺。
  母親節前夕,一位身患傳染病的維族媽媽,難產來不及去傳染病醫院。救人要緊,周凌雲也顧不了這麼多,凌晨一點趕到醫院,為她做了剖腹產手術。當時產婦的子宮都已經破裂了,如果不及時手術,後果不堪設想。
  在縉雲,周凌雲是醫院的中堅力量,醫術高超。但在新和,手術前她反倒會緊張。“這裡不比縉雲,醫療設備有限,半夜送進來的,又都是高危產婦,子宮破裂,大出血,胎兒缺氧,大人小孩都有生命危險。兩條命在我手上,我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
  周凌雲有個8歲大的兒子,每天都會跟媽媽打電話。雖然見不到兒子,但她還是覺得很幸福,“母親,是女人最幸福的角色。我想讓更多的維族女子,平平安安地當上媽媽,享受做母親的幸福。”
  左手特別靈活的吳醫生:
  要讓每個病人都重見光明
  要給11個白內障病人做超聲乳化白內障摘除聯合人工晶狀體植入手術,這是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留學生教育眼科教研室副主任,眼科副主任醫師吳亞明在阿克蘇一天的工作量。他現在是阿克蘇地區第一人民醫院的眼科醫生。
  早在三年前,由溫州醫學院附屬眼視光醫院提供技術支持,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就在阿克蘇開展了“健康促進·明眸工程”,免費幫助100多例貧困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所以,很多維族白內障患者特別相信浙江來的醫生。
  在溫州,做一例白內障手術,熟門熟路的吳亞明只需要短短10多分鐘。但在阿克蘇,由於天氣乾旱,光照時間長,紫外線很強,白內障病情複雜,一臺手術最起碼要半小時以上。
  援疆三個月以來,吳亞明總共做了200多台白內障手術,最多的一天,就做了11台,從早上10點半,一直做到晚上8點。用眼過度,再加上阿克蘇天氣乾燥,吳亞明患上了乾眼症,經常流眼淚,要滴眼藥水。
  做白內障手術,左手要派上很大用場,在阿克蘇手術時間持續長,吳亞明就刻意用左手吃飯,左手刷牙,甚至左手寫字,來鍛煉動手能力。
  吳亞明的病人,95%都是維族人。語言不通,查房時還需要帶上翻譯。但是他能真切地感受到,患者揭開紗布那一瞬間,看清親友後的喜悅表情,以及向他投來的感激目光。
  浙江援疆醫生詮釋大愛無疆
  72名援疆醫生來自浙江63家醫院,他們猶如沙漠里的胡楊林,戈壁上的紅柳花,解決了看病難的問題,圓了各族群眾的“健康夢”。
  從維族患者豎起大拇指,稱贊“浙江醫生,亞克西”,到如今用生硬的普通話說“謝謝”,在浙江衛生援疆的推動下,阿克蘇地區的醫療衛生條件大為改善,實施新建和改造醫院、衛生院67所,新增床位1943張,新建一批社會福利中心和康復中心,新增老人、孤兒和殘疾人床位2030張。
  浙江省12家醫院與阿克蘇多家醫院建立了遠程醫學會診系統,實現了優勢醫療衛生資源共享和放大;浙江省17家醫院與受援地醫院建立長期結對合作關係,加強醫院管理的支持和指導;不定期開展浙江專家阿克蘇行活動,組織10次由兩院院士領銜的浙江專家阿克蘇行活動,開展的眼角膜移植、先心病心內膜墊缺損修補等手術在南疆創先。通過講座培訓、駐院幫帶等形式,大幅度提升當地衛生技術人員的管理和專業技術水平。
  援疆醫生不僅僅是救死扶傷的醫務工作者,更是“傳幫帶”的實行者。根據浙江省援疆指揮部提出的新的理念——援疆一批人才,帶出一批人才,要為當地打造一支永遠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大愛無疆。浙江的援疆醫生,正在用自己高超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詮釋著這四個字。
  (原標題:援疆三個月,57個夜晚沒有好好睡只為讓每對母子都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h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