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駐華大使馬赫什出席揭牌儀式併發表講話。 翟羽佳 攝尼泊爾駐華大使馬赫什與河北經貿大學校長紀良綱共同為尼泊爾研究中心揭牌。 翟羽佳 攝
  中新網石家莊7月16日電(高紅超)中國首家專門從事尼泊爾研究的學術機構16日在河北經貿大學成立,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駐華大使馬赫什·庫馬爾·馬斯基(Dr.MaheshKumarMaskey)出席併為尼泊爾研究中心揭牌。
  河北經貿大學副校長陳亮介紹說,2007年,該校與尼泊爾加德滿都大學共同建立了河北省第一所孔子學院。尼泊爾研究中心是該校在中尼雙方業已存在的交流基礎上建立的中國第一個尼泊爾國別研究機構。
  “兩年前當我被任命為駐華大使時,加德滿都大學孔子學院就是我最早聯繫並向其更多地對中國進行瞭解的機構之一。”馬赫什表示,他對加德滿都大學孔子學院舉辦的活動十分熟悉,對其在促進文化和教育,尤其在學習中文的領域所作的貢獻印象深刻。
  馬赫什表示,自己非常樂見河北經貿大學首創尼泊爾研究中心。他說,尼泊爾有中國研究中心,還有幾所其他類似的對中國進行深入瞭解的機構。然而,在中國儘管有幾所大學專門從事南亞或者南亞個別國家的研究,但之前並沒有建立這樣的中心。
  馬赫什認為,該中心的成立有助於開展尼中兩國社會、經濟、文化、政治等方面的交流,增進兩國人民友誼。
  “尼泊爾和中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馬赫什說,在古代,尼泊爾的佛教文化和建築形式就已通過絲綢之路、鹽商貿易和茶馬古道在尼中兩國之間交流,1955年建交以後,兩國攜手合作致力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關係。加德滿都大學孔子學院和尼泊爾研究中心的成立都是尼中友誼和合作的優良傳統的延續。
  河北經貿大學校長紀良綱亦表示,尼泊爾研究中心成立後將主要致力於研究和介紹尼泊爾的文化、教育、政治和經濟,它必將成為中尼兩國人民交流的橋梁。(完)  (原標題:中國首家尼泊爾研究中心在河北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h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