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19日消息(記者沈靜文 實習記者孔晶晶)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如果說,“張三豐”是個純虛構的、武俠小說中的角色,那麼,怎麼討論、甚至誇張地描述他,都無所謂;如果要把“張三豐太極拳”申遺,就是個嚴肅的隨身碟科學問題和歷史問題了。如今,這個嚴肅的科學問題已經被擺到了臺面上。
  根據文化部日前公示的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項目名錄,福建邵武申請的“張三豐太極拳”名列其中。此舉引發陳氏太極拳有關人士的質疑。據媒體報道,陳氏太極拳傳人對張三豐太極拳進入國家級非遺推薦名單的異議,主要包括張三豐並非福建邵武人,也非武術界人士,和太極拳毫無實際關聯,無法斷定其是台東民宿否為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等。有了這番強烈質疑,福建邵武將“張三豐太極拳”申遺,還能成功嗎?
  說到“張三豐”,你想到的也許是金庸小說里長命兩百歲情趣用品的武當大師,也可能是這個電影熒幕上氣沉丹田,舉手投足都是武功的蓋世高人。
  歷史上真實的太極宗師張三豐的一生,卻可謂神龍見首不見尾,不僅最後卒於何時無法考證,連其生於何處都存在極大的爭議。“張三豐太極拳”申遺的消息也因此被不少人戲成為“神仙申遺”。早在本月初,河南陳氏太極拳第十一代嫡宗傳人陳正雷就召開發佈會,質疑“張三豐太極拳”入選名錄一事。對此,果殼網太極拳小組組長、練習太極拳12年的王先生解釋,對於不屬於特定流派的太極拳練習者,由哪一派太極拳來申遺並沒有什麼本質區化療副作用別。
  王先生:張三豐是一個史無可考的人。這個人肯定是存在的,他有可能是太極拳的發明人、也有可能不是,但他肯定是精通武術的人,他的這個武術肯定會對後代的對我們現在看到的太極拳形態有一個usb比較大的影響。我是這麼一個觀點。說這個拳是張三豐創的,就是說它在陳氏太極拳以前是有傳承的。現代的所謂太極拳五大派叫陳氏、楊氏、吳氏、武氏、孫氏,這五派互相有傳承,都是從陳氏開始的,陳氏傳出楊氏,楊氏傳出吳氏,所以現代太極拳能追到頭的是陳氏。陳氏太極拳的人的說法是,陳氏創造了太極拳這個拳法。
  人們都知道這麼一個傳說,張三豐創立了“武當派”,而武當派坐落於湖北十堰的武當山,張三豐儼然就是武當的名片,所以,如果武當山所在的十堰市申遺,還在意料之中。那麼,位於福建武夷山南麓的邵武,它申遺的依據又在哪裡呢?
  福建邵武方面稱,邵武學者依據明朝嘉靖年間編的《邵武府志》、清朝咸豐年間編的《邵武縣誌》、福建省省志《閩書》,認定福建邵武市和平古鎮坎下村是張三豐的出生地。邵武市人民政府官方網站也是這麼說的,並將張三豐歸為邵武涌現出的七個著名歷史人物之一。邵武人認為,邵武就是太極文化之鄉。邵武市委的2014年工作要點中甚至已經指出,要“重點打造‘太極張三豐’旅游品牌”。那麼,陳式太極拳相關人士提出的質疑是否有道理?作為申遺項目的主管部門,文化部又如何回應呢?
  對於陳氏太極拳的質疑,文化部非遺司回應稱,目前正在進行反饋意見的整理,並對部分項目包括張三豐太極拳,向有關專家學者進行咨詢;社會反饋的意見和文化部咨詢的結果將提供給專家委員會覆議時參考,以決定是否將相關項目向國務院推薦公佈。
  文化部表示,將擬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公示的目的就是要接受公眾監督,接收各方意見。但事實上,多位專家表示,在公示階段出現異議的情況並不多見。
  中國非物質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田青:出現爭議不是很常見的現象。因為要成為國家級的非遺,他是四級,必須一級一級的申報。他首先要成為省一級的非遺,在省一級的非遺之前他先要成為市一級的非遺,所以經過許許多多專家的論證,最後國家級的評選的時候也要專家組討論論證。當然,每次都要公示,公示的時候會個別有些不同意見,公示之後專家組再根據意見進行討論研究。一般項目的爭議很少,就是對傳承人以前有過有不同意見。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太極拳練習者或已超過3億,遍佈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這項運動“全民化”的同時,在旁觀者眼中,“太極拳”已成為閑散者的首選消遣運動之一。果殼網太極拳小組組長王先生說,破除這樣的誤解也是太極拳申遺被寄予厚望的原因之一。
  王先生:太極拳實際上不是大家印象中老太太得了癌症才去練的東西,現在它變成這個形象,實際上是個很悲哀的事情,把一個本來跟泰拳、拳擊一種概念的東西通過全民健身、通過像廣播體操那樣“一二三四”“一個西瓜切兩半,你一半我一半”比劃式的那種老太太練拳的方式,變成了一個很柔弱、很老年的東西,實際上這個形象是不對的。
  而對於這場爭議中的另一些人,這3億練習者背後蘊含的經濟利益,比“非物質文化遺產”本身更意味深長。  (原標題:福建邵武將“張三豐太極拳”申遺 引陳氏太極傳人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h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