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網總編輯陶光雄
  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對人民承諾的又一次落實,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又一重大部署,因而引起了國內外的高度關註。作為新聞宣傳戰線工作者,更不例外,我們認真學習了全會公報,參閱了人民日報社論等媒體解讀文章,對四中全會的歷史和現實意義有了一些初步的認識。
  首先,《決定》是保障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實現的綱領性文件。《決定》直面當前我國法治建設領域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舉措,對立法、執法、司法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關鍵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種矛盾問題錯綜複雜,各種利益訴求盤根錯節。在這種情況下,中央大力推進依法治國,強調各個方面的行為、各種矛盾的解決以法律為依歸,既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也將極大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無疑是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一項重要的基礎工程。
  其次,四中全會及其《決定》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有助於澄清疑慮、統一認識。全會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這就是說,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負有歷史使命,黨帶領人民實現使命,當然也包括法治,治黨和治國是一致的。全會還提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這就強調了憲法這個根本大法的崇高地位,而我們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是與西方的“憲政”有著根本的區別。
  再者,四中全會全面部署依法治國,對網絡法治化也具有現實意義。一方面,社會上各種矛盾問題、利益訴求都會反映到網上,網絡媒體應按照法律要求去判斷、甄別,促進以法解決問題;另一方面,網絡行業也存在進一步健康有序發展,管理層面、運營主體、網民等各個參與方面的行為也需要進一步規範化。因此,隨著四中全會精神的落實,依法治國戰略部署的推進,必將為網絡法治化創造良好的條件。
  作為中央新聞網站,我們不僅要做好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工作,也要在日常工作中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成為依法辦網的表率。因此,我們要:
  一是要繼續深入學習和領會四中全會的精神。我們將組織全體員工對全會精神進行有系統的學習,邀請有關方面的專家來講解,讓大家深刻領會全會的豐富內涵,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的精神上來。
  二是要大力宣傳四中全會的精神,弘揚依法治國理念。我們將採取多媒體方式對四中全會開展全方位的專題報道,近期加強解釋性報道,幫助廣大網民領會四中全會的精神和重大意義。長期而言,把各地、各方面落實四中全會精神作為一個重要報道選題,促進依法治國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要積極落實四中全會精神,依法合規運營。作為中央新聞網站,我們不但要大力宣傳四中全會精神,也要在行動上體現法治精神,無論是在網絡新聞宣傳報道上,還是在網站經營行為上,都要遵守相關的法律法規。同時,我們要全面加強員工依法辦網意識,組織學習網絡管理的法律法規,在內部管理、考核等方面落實依法辦網精神,引導員工自覺地遵紀守法。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h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