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曲媛媛) 近日, 有一則關於克裡木畫作的消息: 有人出價300萬元向北京的一位藏家求購克裡木的油畫 《水果與少女》 ,但被這位藏家拒絕了。
  據瞭解, 這幅300萬元都買不走的畫,是這位藏家當年花1.5萬元拍得的。
  11月26日, 記者聯繫到當年經手這幅畫的新疆華鼎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江迅。據他介紹, 拍出 《水果與少女》 的那場拍賣會舉辦於1998年10月8日, 那一天是個星期天。那是公司成立後舉辦的第一場拍賣會, 且籌備了整整8個月。當時前來競拍的人有疆內的一些企業家和內地的專業藏家, 也有一些對藝術品投資持觀望態度的人。
  劉江迅說,當時, 自己徵集了162件拍品, 其中75%是新疆籍畫家的作品, 包括克裡木、 黃建新、 石蟾等新疆的一些知名畫家, 也有一些國內大家, 比如, 黃胄、 徐庶之等人的作品。克裡木的 《水果與少女》 是起拍價最高的一幅作品, 價格是1.5 萬元。 ”
  1.5萬! ” 劉江迅報出這個價格後, 場下沉默了片刻, 之後, 一位競拍人舉牌。劉江迅希望這個價格能再高一點, 於是,接下來的五分鐘, 他都在解說這幅畫的用色、 造型等, 可是再無人響應。
  拍賣會結束後, 競拍人交付了1.5萬元的拍賣價和1500元的佣金, 共計1.65萬元, 之後把畫帶到了北京。
  在那個五元小炒流行的年代里, 1.5萬元買走一幅新疆籍畫家的油畫作品, 算得上是件稀罕事了。何況在那場拍賣會上,《水果與少女》 是成交價最高的一幅作品。
  可是當時的劉江迅並不那麼想, “對於這幅畫的成交價, 我心裡一度很矛盾。一方面, 克裡木的作品在那場拍賣會上的價格可以和國內一線畫家的作品比肩, 算是行情不錯; 可另一方面又認為, 從藝術角度來看, 這幅作品只產生了1.5萬元的市場價值, 太可惜了。 ” 劉江迅說。
  幾天后, 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克裡木, 克裡木的一席話讓他頓時不再糾結。克裡木說, 一幅作品只要進入市場, 哪怕是只產生1元價值, 也不要緊, 因為它很快就會變成100元, 1000元, 甚至更多。對於克裡木的這一” 新潮 “見解, 劉江迅並不覺得奇怪。因為自他從上世紀80 年代認識克裡木時起, 他就認為, 克裡木是位對藝術市場有獨到想法的人。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 新疆不少畫家的畫作銷售主要依賴於外貿出口、 單位禮品採購等, 談錢,對於當時的畫家來說, 似乎是個讓人有點 “害羞” 的事。但是克裡木卻支持新疆畫家的畫作走進市場。
  聽說劉江迅要舉辦藝術品拍賣會, 克裡木專門請來幾位專職畫家, 和他見面商談畫作拍賣事宜。克裡木本人還主動拿出三幅作品交給劉江迅, 《水果與少女》 則是劉江迅最喜歡的一幅。
  後來一直從事拍賣的劉江迅親眼看到, 克裡木的畫作所產生的市場價值逐步提升, 從3萬元到20萬元, 從50萬元到數百萬元。這一切的變化, 仿佛都印證了克裡木當年對他所說的那番話。
  作為一位和克裡木有30多年交情的老朋友, 劉江迅對克裡木的畫作也很有感情, “如果 《水果與少女》 現在的主人願意出讓, 即便報價數百萬元, 我也會考慮接手” 。  (原標題:克裡木的油畫 《水果與少女》 如今三百萬難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h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