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石亨 實習生 喻春龍 報道
  23歲的小周在解放碑一家金融投資公司做業務員,這是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她希望能給老闆留個好印象。可因為業績不達標,老闆的話讓她一時氣憤不已,“她說我連自己的體重都控制不了,還想做成什麼事兒。”
  老闆談話
  說她連外形都控制不了
  “我還是個新人,人脈又少,雖然有兩個月沒有達到規定的業務量,但是真的努力了。”昨天中午,小周約了兩個朋友吃飯,把自己前幾天和老闆的談話傾訴了出來。
  放完元旦假期,小周所在的公司也開始了各種年終總結,老闆找員工談話是公司慣例,小周知道自己這半年來的業績並不是很理想,談話以前就做了很多準備。她決定如果老闆問起,就好好承認不足,“平時同事都說我會說話,會處事,開始就覺得姿態放低點,誠懇一點,我覺得老闆看我是新人,可能也就算了。”
  開始時,談話進行得還算順利,老闆和小周談了這半年小周對公司的看法,以及小周未來的規劃,“你覺得,這半年你的表現怎麼樣,為什麼有兩個月業務都沒達標?”對於這問題,小周並不驚慌,拿出了自己早準備好的說辭。
  小周說完以後,老闆看了她一眼說,“我在生活中,其實不喜歡胖子。”小周不敢接話,知道在說自己,又害怕又想哭。
  看她這樣,老闆又說,“你是做業務的,連自己的外形都控制不了,天天喊減肥,我覺得也沒見有行動。”老闆說,小周沒有恆心和毅力,希望她好好想想自己的話。
  越想越氣
  老闆憑什麼這樣說
  走出老闆辦公室,小周坐在位子上越想越氣憤,忍不住哭了出來,“這不是人身攻擊嗎?”小周回想了一下,自己身高1米63,140斤的體重在同事里確實算比較胖的。
  當初面試的時候,老闆也提醒過,最好還是能減肥,“畢竟看上去比較舒服。”小周不敢找老闆說理,只能找朋友們訴苦,本以為平時經常和自己一起吐槽的姐妹們能夠讓自己發泄出來,但是沒想到,居然還有人認為老闆說得有道理。
  “我覺得你們老闆說的對啊,你確實不太有毅力。”大學同學胡婷覺得,小周確實有這方面的問題,都工作了,就真的要好好改改了。
  反思自己
  工作中確實有拖延症
  聽了朋友們的話,小周開始反思自己,這半年,自己確實每天都希望能有個好身材,“我們同事都是柴火棍,穿衣服好看還精神。”為此,她也找了很多減肥方法,隔三岔五為自己定目標,但是都沒有堅持下來。“我常常下午決定了餓著,但是晚上回去看見樓下的夜市就忍不住,覺得就吃那麼點兒也無所謂。”
  回想起來,半年裡,小周真的嚴格執行減肥菜單的時間,加起來也沒有一個月,“我辦了張減肥年卡,除了開始的時候堅持去了半個月,現在已經三個多月沒去過了。”
  而工作中的計劃,她也是能拖就拖,有時明明是當天就能見面的客戶,也要拖到兩三天以後。
  這樣想了想以後,小周的心裡也不那麼難受了,而且媽媽的一席話讓她對老闆有了新的看法,“她這是在激勵你,要不然,她為什麼不直接把你開除了,還要這樣當壞人。”
  職場經驗> 老闆喜歡從小事看人品
  昨天下午,重慶晨報記者向20位白領瞭解了對此事的看法,其中百分之六十認為老闆說的有一定的道理,“話糙理不糙,職場不比學校,是和客戶接觸的職業。”在一家房產公司做置業顧問的梁小姐覺得,做有些職業,外形確實很重要,這會讓客戶看著舒服。
  也有白領認為老闆管得太寬,說話有些傷人,“看不慣當初就不要招進來,即使說的有道理,也不能這麼傷人,太不考慮員工的感受了。有些人的體重不是說減馬上就能減下來的。”
  33歲的石錚也是個擁有20多個員工的公司老闆,在他看來,小周老闆的舉動可以理解,“作為老闆,並沒有多少時間和每一個員工長時間接觸,他只能通過有限接觸時間內對一個人觀感,以及這個人的業績來評價一個人。細節是老闆很註重的地方,因為細節和習慣可以看出人品。”
  職場細節> 除了身材 這些細節你註意過嗎
  姚霜 25歲 亂放訂書機被說沒責任心
  我以前很粗心,不愛收拾,經常用了辦公室的訂書機就亂放。有一次開會,老總就點名說了我,說訂書機是大家都要用的東西,我沒有考慮到他人,說我太粗心。後來想一下,雖然話說得有些重,但我確實經常弄錯一些數據之類的東西。
  李雲芬 27歲 下班凳子要推到底
  我們老闆規定,下班後桌前的椅子必須推進桌子下麵,而且推到底。以前沒有這個規定,是因為老闆有一次看到辦公室里許多人下班,站起身來直接就走了,過道都被椅子擋住了才規定的。老闆說,連工作環境都無法維持整潔的人,是做不好任何事兒的。
  李樂 28歲 幫人推門受表揚
  前幾天開會,我們一個平時就挺熱心的實習生就被表揚了。主任說有幾次都看見一群人進門,他都一直在門邊把玻璃門拉著,等所有人都進去了才關門,主任說這個實習生以後肯定事業有成。
  小年輕的奮鬥史:我竟無言以對。
  嵐夏一生:太過分了。
  吃了月亮的Ziva:很有道理啊,能夠嚴格控制好自己身材的人,都是有恆心有毅力的好員工 。
  小然戀上古詩詞:看來我的減肥大計又得繼續了。  (原標題:老闆 你憑什麼說胖子就沒有恆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h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